• 最新消息
財政部今年施政重點:結構調整、稅基擴大、稅政革新

(2020/1/21聯合新聞)

財政部財長蘇建榮表示

今年施政重點在結構調整、稅基擴大及稅政革新,包括推動數位稅制,大數據及AI運用等,希望提高消費稅的稅收,拉近與所得稅的距離,調整我國偏重所得稅的結構。這些改革都不是短期內可完成,但很重要;不一定要調整稅制,透過稅基的擴大與稅政革新,一樣可以達到賦稅公平的目標。

賦稅公平有垂直公平與水平公平,如果沒有水平公平,談垂直公平就沒有意義,所以重點是稅基擴大,目前財政部也正積極推動。

在數位經濟下,蘇建榮指出,財政部會利用大數據,有效掌握地下經濟,導入AI技術建立數位稅政等,讓稅基進一步擴大,具體措施包括跨境電商稅制,網路銷售行為的有效查核等。目前我國稅制結構是所得稅占50%、消費稅占35%,財產稅只有5%多,但國際上所得稅與消費稅的貢獻是差不多的,透過稅基擴大也可以提高消費稅的比重,不一定要改變稅制。

去年我國實質減債,債務占GDP的比重是98年以來最低,不過,蔡總統競選期間提出的大南方計畫、各項交通建設及社福支出等,恐需舉債支應,使減債計畫泡湯。蘇建榮表示,上述施政規劃尚無具體計畫,也無從評估未來支出,未來相關計畫推動時,會依據財政紀律法、納保法等,遵循稅式支出、減稅需訂時限等相關原則,提出建議。

開源節流就可以減債,減債不只是財政部的功勞,是各部會共同開源節流的成果。面對國際經濟情勢的不確定性,目前盡量在現有的財源及支出下,持續開源節流,希望能夠透過穩健的稅收,讓政府有適度財源去建設,創造更多財政能量來因應未來的需求,增加非常時期的財政能量,「有多餘的錢就去還債,能減少舉債就減少舉債」。

另外,因應行動網路潮流並提供民眾更多元的查調服務,免除使用讀卡機的困擾,今年綜所稅網路申報將新增台灣行動身分識別服務(TAIWAN FidO),以自然人憑證完成綁定行動裝置(手機或平板)後,就可使用行動裝置進行身分認證。今年也將與四大超商合作,讓民眾可透過超商多媒體事務機(KIOSK)取得「查詢碼」,以上網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