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最新消息
創業不可不知的觀念(二):如何運用損益兩平分析提升獲利

創業不可不知的觀念(二):如何運用損益兩平分析提升獲利

 

上篇文章介紹了損益兩平概念及如何求算的公式(連結上篇文章),相信大家都已經有基本了解。事實上公司經營不可能只求不賺不賠,更遠大的目標是賺錢(賺大錢),而損益兩平公式便是一個很好的分析工具,讓我們回顧一下公式:

 

損益兩平銷售數量=固定成本÷(銷售單價-單位變動成本)

 

由公式可以發現,想要快速提升獲利,意味著更快達到損益兩平,可由等式右邊的三個變數-固定成本、銷售單價、單位變動成本來探討。

(一) 降低固定成本


要快速提升公司獲利,最簡單也最快速的方法,就是降低固定成本。常見的關廠、裁員就是循此思考模式。固定成本降低,使得損益兩平數量更快達成,更快達成獲利目標。常見固定成本不外租金、人事費、水電費等。租金的部份可先評估與營業額是否相當.若過高或許可以考慮遷址或減少承租面積因應.人事費部分可考慮案件外包,或依淡旺季、時段高低峰,調整人員配置,以兼職或約聘人員作為彈性調整。水電成本佔比高的產業,配合離峰時段,可採輪班制,來降低整體水電費等。

 

(二) 降低變動成本


以買賣業來講,變動成本大多為原物料成本,因此透過大量採購或提早付款來取得商品折扣,為最常見降低變動成本方式。以製造業而言,可透過製程改善、提高自動化比率來降低產品變動成本。但是透過降低變動成本提升獲利的效果是比較間接的,無法像降低固定成本成效那麼好。因為產品不可能完全沒有變動成本。

 

(三) 提高產品售價


提高產品售價,說來容易,但如何讓消費者買單,這才是重點。透過巧思設計,產品除了實用價值外,更賦予消費者莫大的想像空間,消費者不再只是買產品,而是買「品牌認同」。大家對品牌經營趨之若鶩,其實背後隱含著「品牌價值」可大大提昇產品的附加價值。附加價值高,銷售量不用太大,便足以讓公司獲利。只是前期相對須先投入高額的研發成本或行銷費用,創業者往品牌之路上走,不可不慎。

 

(四)調整產品銷售(生產)組合


通常一間公司不可能只有一種產品,而各產品的邊際貢獻率各不相同。在資源有限下,為了可以更快達成損益兩平目標,提升獲利,透過調整產品銷售(生產)組合,以追求更高邊際貢獻率,或許為較簡易可行之道。具體作法為透過各產品的毛利分析,計算出個別邊際貢獻率。另考慮資源配置下(人力、機器、產能限制等),須再投入行銷成本(或業務費用)及可增加之邊際貢獻,計算出最適銷售(生產)組合。

以上說明,運用損益兩平分析工具,可以提供開源節流方法,讓企業更快達到獲利目標,善加運用,損益兩平分析可以提供管理者制定管理決策之依據。希望各位創業者能多多嘗試,好好利用。